close
仁璞-我的名 到今年的8月,仁璞教室就將屆滿16年。從來沒想過ㄧ個念頭就能造就一個空間那麼久,而且一晃就已十多個年頭! 一開始純粹是為了要把正確的瑜伽觀念和安全作法分享出來,並且對當時的我來說,這是一份可以兼顧家庭和興趣發展的工作,孩子可以每天看到母親,不會變鑰匙兒;我也可以利用教學的機會鍛鍊自己,讓持修更精進。 取「仁璞」為教室名,算是無心插柳的因緣。當時好友區大哥(區 紀景觀設計復老師)正在花蓮鹽寮建立一片體驗簡樸、自然、靈修的淨土,我前往了幾次,深受感動。受之感召,當正要為自己取一個別名時,自然就想到「樸」字,但樸字上冠什麼好呢?「ㄩˋ」的音聲自然進入腦意識,那就取「玉樸」吧,但筆畫及意境總覺得不是很滿意;於是又想了「亦璞」(“也是簡樸”的意思),但心中認為還是有點沒有把自己的意象表現出來,幾經思索,就決定了「逸璞」這兩個字。 「璞」的字義有別於「樸支票貼現」!「璞」是未經雕琢的美玉,和本名中的「麗珠」有相應,並且一塊璞玉不管雕不雕琢都不能掩蓋它真淳的光華,正符合我ㄧ向的為人風格:「坦率和真誠」。「璞」加上「逸」,更多了點自在、閒散的優雅,所以呢,取別名「逸璞」也就是期許自己「安逸於簡樸」、不忮不求、知足、惜福。 到現在別名「逸璞」幾乎取代了本名,除了幼時的同學、生身家人之外,已少有人再喚我本名了(而麗珠本名正是生父所取,為了感汽車借款念也無意改掉)。 既然名字叫逸璞,那要取教室名也不能離開「璞」字;這時「仁」字跑入我的腦海,「仁璞仁璞,仁人惜物、返璞歸真」,這真是太好了,正能夠表現出我想推動的使命。 而「仁璞」的英文譯音「zen-pu」就成了我Mail的帳號。巧合的是我在某次查字典時,順便查查「zen」字,想不到「zen」的意義解釋為「禪」的意思,根本就是瑜伽的實修內容!一連串的巧合,產生了「仁璞」這個名字,試想,我是汽車貸款否該為這個名字去申請專利呢? (曾經我也很不喜歡自己的本名,因為到處都和人“撞名”,甚至小時候每次拿到的獎狀連姓都被改為“黃”,戶口上更是兩個“董麗珠”的名字-另一位是堂妹!感謝我國二的導師有次在週記簿裡寫了一行字:「明珠原光麗,懂拭永無誤」,把我的名字嵌在裡面。從此,我的生命被這闕字所鼓舞,既不再討厭自己的名字,也更小心謹慎的不讓自己的名字蒙污,不要愧負生父取這名字的期許。房屋出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77tswd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